自言自语集装箱

2018.12.29

2018年就要结束了,新的一年开始没多久,我应该就要25岁了。我有变成一个更好的自己吗?这个问题问16岁的我,我会回答“是的”,问20岁的我,我会回答“不是”,现在的我,应该会回答“请定义一下什么是‘更好’”。

10多岁的后半部分和20多岁的前半部分,我几乎全部都躺在床上睡觉,在街上闲逛,打游戏,看漫画动画和电影。也就是说,几乎什么也没干。没有什么可以特别到刻印在大脑里,但也不能说完全没有,存在在世界上总是会留下点什么的,哪怕只是一些赛博空间里的口水垃圾。当然在留下这些东西的时候,我觉得我是一条河,可以流过高山,流过平原,流过胡杨林,流过大草原,最终见到大海。

我现在觉得,我发现了我生命的极限,我的确是一条河,构成我的是一天比一天少的雪山融冰,我走过,最终也会消失在广阔的沙漠和戈壁,没有大海,没有像大海一样广阔的湖,但也许可以看到胡杨林和骆驼,看到金色沙海上的艳红落日。也许以前的我会满怀雄心壮志和热情想要前往海,现在的我会觉得,去不了又有什么不好呢?也许这就是成长吧。

但我扪心自问,真的成长了吗?我终于从幻想编织的仓鼠球里面出来,并且切实地感受这个世界了吗?我不知道,我觉得我依旧还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,做着一些任性的事情。我试图斩掉一切麻烦,所以抛弃一切逃跑到了另一个地方,然后在这个地方怀念被我放弃的东西,而麻烦也没有从此消失。空白,空白,麻烦,空白,麻烦,麻烦,我的人生现在只有这样,想要跟人诉说,但是又找不到对象。我已经厌倦和自己的枕头还有玩偶说话,也不再像15岁的自己那样可以跟室友和朋友们撒娇任性,说到底我现在也没什么朋友,而我真正想要珍惜的关系,并不能随意用我无聊的无病呻吟来打扰她们的日常生活。同时,解决麻烦又让我感到太过麻烦。也就是说,我一边无所事事,一边抱怨为什么没法解决麻烦,这样的人就算是我自己,也觉得实在是无药可救。

我以前相信,总有一个我在所有的分岔路口都会选对方向,会永远幸福和快乐。现在的我,也不能说不信吧,但对这个也已经无所谓了。因为从没有面对过分岔路口,永远面对的都是被装在口袋里揉成一团的毛线和耳机线的混合物,而我要么没有利剑,要么没有挥剑的力气,要么没有执剑的双手,最后随便做一个选择,而我的人生也以此而定。但我自以为凭借理智做出的决定,也并没有比随便做出的好到哪里去,有些时候还更坏。那么我可能只有在一个地方成长了,我清楚地认识到:我并不是一个聪明人。

我认识到自己也许不能变得更好了,这个认知应该代表着我的确变得更好了。不也挺好的。


1.11

倒数计时开始。

我最大的问题就在于,我的自我反省还不够,不如说我会下意识地逃避,逃离我应该肩负的责任,惯性撒谎,任意迁怒,心里明明知道自己在无理取闹,却无法停止行为上对他人的伤害,然后在不停地后悔伤害了少数真正关心我的人。我一直在后悔,一直在想要重来,然后把现实捏得一团糟,然后继续后悔。我不想,也不能认清,是我自己选择了这条奇怪的森林小路。我只是一味地发任性的脾气。人生这个短暂的瞬间,被我挥霍掉多少呢?但即使知道也毫无意义。因为我还是会一味逃避努力,只是不甘心地随波逐流,饱食终日,无所事事,然后满腔愤怒。如此下等和低劣。即使是这样,时间也没有停留,倒数计时越来越近了。

希望明天早上能看到太阳,让那片天空成为我的心理安慰,或是某种不会成真的虚妄预言。即使我恨我自己,还是祝我自己生日快乐吧,毕竟我还是要和自己走下去的,又没有什么半途下车的办法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清商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