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言自语集装箱

胡话5.0

为啥之前那个就不能编辑了?好奇怪(。


1. 1.10

“他在阳光下,像火焰和灰烬。”

2. 1.11

“我以前也是想要有人可以接受我的,拍天空的时候可以发给谁,熬夜的时候会有人为了我的身体健康发脾气,在河边吹风的时候能感受到另一个人的体温。即使是我这样的人,因为我很任性嘛,又任性又无理取闹,所以也想要幸福。现在我长大了哦,成熟的人是不会想要虚幻的东西的,所以幸福什么的,已经不想要了。”

3.

听见云在无月的夜空里被风推着翻滚,她们在讲述一个故事,或者说一段历史,或者说一种命运,而灯火辉煌的城市里遍地都是在派对里饮酒作乐的人们,任由那低哑的旋律缠绕在被丢弃的圣诞树的枝叶上,缓缓消散在空气里。声音,声音在城市里无处不在,它是一切的底色。真正的色彩则不是什么必需品,黑夜,阴云密布的天空,灰蒙蒙的城市,褪色的墙壁,黑白灰的行人,晦暗的,朦胧的,纯度极低的。声音则是饱满的,尖锐的刹车声,马达的轰鸣,风声,像泡影一样虚幻的断续乐声,人的脚步声,使用电器的声音。两者交织组成城市和生活,是我们人类引以为傲的现代化,是亲密关系的重塑,是未来的投射。而人类却依旧如此脆弱。

4. 1.12

我从今天起是四分之一个百岁老人啦!

5. 1.13

一个梦。

一半被云遮盖的天空,半落的冬天太阳,不知道通向哪里的石子路,无叶的光秃秃树林,空气里有刚下过雨的潮湿味道,踩在石头上的声音,飞扬的黑色长发和深绿色裙摆,我拿着DV在拍一个人。脸好像被雾气笼罩着,我记不住了,但在笑,在石子路上转圈、蹦蹦跳跳,弯腰捡起一枚落叶,把它撕碎了扔进风里,阳光逐渐稀薄下去了,我在DV后面流泪。

6. 1.14 我流年操茂灵

在我还小的时候,我觉得师匠是一片海,温柔又包容,口袋里面有无数的珍宝,手中有无数的奇迹,彩色的鱼、泛着柔光的珍珠、果冻一样的水母、老旧的打火机、粗粝的盐。后来我长大了一些,围绕着师匠的雾气渐渐消散了,潮水退去,想象中的柔软的金色沙滩是有的,但也有坚硬锐利的黑色礁石,红色的珊瑚在阳光下褪色,贝壳脆弱易碎,捏在手里就变成眼泪一样的东西,偶尔会有寒冷的风,但海水还是一样温暖的。现在的我,可以算是一个大人了,但比起师匠来,又似乎还是一个小孩子。我已经去看过了许多海,现在更加确定,师匠不是海水,不是礁石,不是游动的鱼,不是布满藤壶的沉船,不是拥有着太阳光芒的珍珠,也不是在月光下高歌的美人鱼,师匠是海本身。“人们会因为被迷雾遮住眼睛,就去想象迷雾遮住的东西是多么珍贵”,那么我是否已经穿过雾气看到真正的师匠了呢?也许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,师匠的“真实”是那么重要的东西吗?

7. 

“姐姐,我是坏孩子。”

“为什么这么说?”

“我给那个人,送了项链,他很开心。他说没有准备什么给我的礼物,然后用那克里希的花朵给我编了一个花冠。”

“……那不是很好吗?他很开心,你也很开心,两个人都开心的事情,怎么能叫做坏呢?”

“虽然是这样,而且就算我告诉他真相,他也不会离开,但我明知道这点,还是送给他了。我知道他不会挣脱,还是给他套上绳圈和锁链,我知道他不会丢下我不管,所以做任性的事。我果然是个坏孩子。”

8. 

讨厌一个角色,然后说出来了,然后被人教育。

“故事里的任何一个角色都是塑造这个故事的必要存在,这个世界上也没有绝对的坏,每个角色的经历和立场决定了他们的做法,如果有人把眼光都集中到可憎之人的可憎之处并且恶语相向的话,希望有一天这些人自己做了坏事,也请他们厌恶自己。”

然后更讨厌这个角色了,甚至想偏激地觉得他的粉丝也很讨厌,凭什么觉得知道一个人/角色的心路历程就不会讨厌了?啊,讨厌,或者本质上是逆反心理过重。

9. 1.17

“我一直想写一本小说,开头和结尾都想好了,就等着战争结束,我回家啃爹妈的时候写了。”

“结尾是什么?”

“‘战争结束以后的普通下午,一名士兵和他的恋人手挽手走在花园里的羊群里。’怎么样,我觉得还不赖。”

“这个不是更像开头吗?不过怎么都好,感觉是个幸福的故事。”

10. 1.18

“有谁能坚定地说出‘我永远站在人民的一边’,有吗?那位要求定义一下‘人民’,让我想到了纳粹给他们的民众‘科普’什么是‘真正的人类’,不在范围内的都不算是人。……‘人类’、‘公民’都是可以被巧妙地玩弄的概念,是构筑起来的,它们从创造的时候开始就是为了区分,为了分隔,为了隔离。一开始可能仅仅是强调差异和不同,比如一个人之所以是‘犹太人’,包涵的意味就是基因、地域、文化等和‘雅利安人’不一样,但此时这个‘不一样’并没有别样的意味,被操纵和玩弄之后,这个概念加上了情感色彩和褒贬含义,‘犹太人’也就渐渐不再是‘人’,而是社会的‘害虫’和‘雅利安人的敌人’。那些纳粹将军们觉得自己犯下反人类罪了吗?恐怕内心深处并不以为然,他们正是为了人类的未来,才愿意去剔除“非人之人”。一栋构筑出来的大楼,涂刷外墙和搭建新的部分是很简单的,把原住民赶走宣布占领这栋楼更是易如反掌。……‘人民’则不然,每一个人都是人民,这个无关自我认同,每一个人都是人民。有人觉得这个标准非常漫漶,但“标准”本身就是被建造构筑出来的,可以被轻易拆解把玩的。一旦我们走入陷阱,去“定义”什么是我们自己,什么是人民,这个定义就会变成我们所敌对的那方的武器。这也是他们惯做的,利用概念来区分我们,试图让我们互相敌对、互相攻击,分化我们的力量,我们在这种活动里获得的仅仅是虚幻,付出的却是我们切实的、对彼此的信任和支持。……”

11. 1.20

“还在西西里的时候,我应该是一个柠檬蜜饯,说实话我记得不是很清楚了,那个时候我还太年轻,还没有学会掌控记忆。后来我去了美国,那个时候还不叫美国,变成了一根鱼竿,我还记得那个时候的好日子,宽广的、波光粼粼的清澈河面,又肥又活跃的鱼,偶尔还能看到河对岸的熊,鹿在森林里跑来跑去,阳光和风都非常的舒服,红杉大极了,我觉得鸟儿都飞不上它的树梢,后来五月花来了,我就去英国了。我不习惯英国,虽然我在爱丁堡用齿轮和鲸骨给自己做了一具身体,那个身体挺好,是我用过第三喜欢的,我还在曼彻斯特遇到一个码头搬东西的小伙子,人挺不错,姐姐妹妹都在棉纺厂工作,后来染了风寒,咳死了。我后来去了印度,在一个荒废很久的神庙里找到了现在用的心脏,是颗很棒的红宝石,上面刻出了莲花和太阳的纹路,用细细的金线和银线镶出来,还有一些不同纹样的耳坠项链手镯什么的,我都偷偷放在我的小袋子里了。……这不好,我知道,这是文物盗窃,但是当时我也没有这个意识,后来我知道这不对,除了红宝石以外我都放回去了,我以后换了新的身体也会把红宝石也放回去。这不是一个承诺,这是我的誓言。印度之后我就尽量保持人形了,毕竟这样大部分时候很方便,偶尔变成别的玩意,比如可乐瓶子,逗逗乐打发点时间。不过我现在也在想,我到底能不能变成好莱坞?明星很简单,牌子也很简单,我说的是整个,整个好莱坞。或者说我能不能变成因特网或者什么流行手机APP,这种没实体的东西?我也很想变嘛,但是每次这样想脑子里的报警器就开始响,所以就不敢随便去做。”

12. 

“我还记得我第一次见他的那个下午,我记得那冬天有气无力的阳光,墙上晃动的树影,我的小房间的墙纸和布置,超市里买来的一大袋零食靠在旧旧的软塌塌的沙发上,前几天买来的草莓忘记丢进冰箱里变得有点腐败的味道,冰箱的嗡嗡声,我看了一部意大利美食纪录片,兴致勃勃地做着甜点,我还给自己放了一曲意大利语版的国际歌。国际歌和甜点!不知道我当时怎么想的,我觉得搭配极了。然后他进来了,我表现得像个傻子,听着他说话,浑然忘记我的手指戳在鸡蛋和面粉里。我甚至还记得他说话时的语调和手势,他手腕上有一串细细的银链子,吊着一个十字架,据说是他奶奶给他的,他的后颈有一颗红色的痣,他可以用我房间里上一任租客留下来的破吉他弹曲子,但我已经忘记他长什么样子了,怎么回忆都想不起来,也许已经太晚了。”

13. 1.31 我流茂灵

“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吧。Mob,你想过吗?为什么地区之间的习俗差异话题会这么受欢迎?”

“唉?因为……好奇心吧?想知道和自己不一样的…世界?”

“这个是一方面啦,那么为什么人们会害怕外星人和海底人呢?他们也是来自不一样的世界哦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‘世界’是很宽广的,也是被局限住的,因为人需要用框架来理解这个世界。那些超出框架的事情,即使也是世界的一部分,也是会被人排斥的。”

“比如‘灵’吗?”

“比如灵,比如突然发生的雷暴,比如海底人。其实海洋也是有岩石做底座的,在这个层面上,海底人和人也没什么区别,都是生活在岩石上的,只不过我们的天空是天空,他们的天空是大海和天空罢了。”

14.

人会因为向不善的恶人投出石头,而变成善人吗?

15. 2.1

“只是在普通地喝酒,看着篝火和舞池里的人而已,然后突然意识到整个舞会已经变成了过去的一个瞬间,一去不返,而且不出意外的话也不会再有了,就像在旅游的时候迷路的时候路过的异国他乡的一条小道,是此生都只能走一次的。算是一种偶遇?或者说得浪漫点就是上天的礼物。不是有这么一句说法,‘有死之人偏爱永恒之物’,我觉得其实并不完全准确,或者说永不再来的瞬间其实也是一种永恒。”

16. 2.6

1v1实在是无趣,太无趣了,boring,Boring,BORING,对我来说当然是蜘蛛网才有意思啊。普通的人际关系而已,邻居、同学、同乡、同事、父母的同事和他们的孩子、父母的朋友和他们的孩子、网友、老师、朋友、有一面之缘的陌生人、灵魂伴侣等等等等,这样在生活里面不都很普通吗?对于作品来说就很复杂是吧?所以就只写1v1?把一个人所有的社交关系都剥夺掉,然后留下唯一一的一个,然后把这种叫做“真爱”,完全没有说服力啊,这不是毫无选择吗?在有众多选择,甚至有些时候其他选择看起来更诱人的时候,还仍然坚持做那个唯一的决定,才是“真爱”吧?

还有啊,为什么男女主三观一定要正啊?话说三观这种东西到底什么叫做正啊?在阳光下努力生活时溢出来的阴暗恶意,幼稚、虚荣、嫉妒、厌憎、过分自我中心,不都是普通人类会有的行为吗?行为上作出不伤害他人的选择就可以了,还要心灵上都纯洁无暇,道德洁癖好恶心哦。

另外,爱这种东西,没有出现的理由,也没有实体,所以当然没办法切割啊。人们为了方便,把爱分为爱情友情亲情巴拉巴拉情,但是不代表爱本身它就是泾渭分明的,进度条攒满就可以切换成别的状态了,本身就也是蜘蛛网的重要组成部分,因为都是箭头,你不加注释谁知道是什么样的箭头啊。

17.

“就…躲在玫瑰花从里,然后有一只金鱼落在了我脸上,然后我就尖叫了,然后就被发现了。”

“……金鱼?金鱼????”

“啊,就是这只,应该还在我口袋里才对。”

18. 3.5

“这个地方应该是心脏吧?长出了很漂亮的花,他也会很开心的。”

评论

© 清商 | Powered by LOFTER